司法改革國是會議12日總結,改革派及實務界對於司改決議日後能否落實,看法分歧;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對於這次的司改國是會通過的相關改革方案和議題事項,整體感到很正面及可以讓人期待,未來的重點就只在如何落實執行。但也有法官不以為然,認為執行仍是交由司法院、法務部,因此,司改能否成功,尚待觀察。



高榮志說,昨日的總結會議可以看出與會出席委員的共識,就是在結論要能落實和如何執行。蔡英文總統總結會議最後,也提出司法院和行政院每半年向社會說明改革進度等5項具體指示,因此,對這次的司改國是會抱持正面和期待的態度,剩下的就只是看日後如何落實。對於引發紛爭的人民參與審判,已經過多年漫長的討論,高榮志強調,不論是參審制還是陪審制,各有優缺點,但在國內都缺乏本土實作經驗,司改會認為官方未來不論要採行參審制或陪審制,建議應先試行多元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視不同案件類型,最後再決定海鮮吃到飽 三重採行哪種制度,「不要太快決定」。

相較司改會的樂觀看待,有不願具名的法官則說,這次由總統主導的司法改革,討論的議題很多原本都屬於司法院、法務部權責,院部可自行開會討論、研議改革方案。昨日總結會議最後的「總結回應」,不就是司法院長和法務部長先上場回應,再由總統總結後,相關議題的執行最後又交回給院部。這場集結上百名各界菁英與會的總結會議,總統府還在網路直播開會過程,但民眾似乎不領情,利用YouTube瀏覽的人數僅有260多人,還有網友在聊天室上留酸文「花那麼多錢也沒重大結論」、「這樣就是司法改革了嗎?」對照於總統府內的熱烈討論,網友們的酸言酸語,也顯示出民眾對這次司改的無感。(中國台灣名產伴手禮時報)龜山烤肉食材台北年菜外帶餐廳

平鎮火鍋推薦




2BCD781693B61097
arrow
arrow

    tamaraerq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