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航空近日因應大陸「一中原則」,要求台籍空服員卸下中華民國國旗胸針,並改配大陸五星旗胸針服勤的舉措,雖已透過電郵改口道歉並取消,但仍「要求台籍機組員未來不要再配戴任何國旗胸針」。此事件顯示,在兩岸缺乏「九二共識」的僵局下,「一中原則」向商業領域擴散,也將影響越來越多台灣人的生活及發展。

新竹 麻辣火鍋

馬政府執政的8年,兩岸在政治上的爭鋒,對台影響大都停留在官方層面,台灣民眾難以感受得到,也認為兩岸政治上的紛爭並不會影響到現在的生活,而各地台胞也一直在「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庇佑下,在國際上活動得以如魚得基隆 火鍋吃到飽麻辣火鍋湯底水。跨國企業 自覺性配合嘉義 火鍋推薦

但如今蔡政府拋棄九二共識,從最初的官方交流中斷,到影響兩岸經貿交流,再到目前已開始影響到台灣民眾在國際空間的阿聯酋航空事件,顯示出大陸對台的國際空間緊縮,已由官方層面逐漸蔓延到商業民間層面,今後可以預期,跨國企業為尋求大陸廣大的市場商機,會自覺地開始配合「一中原則」。兩岸對抗 呈螺旋上升其實,隨著大陸的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內需市場不斷擴大,跨國企業配合大陸的一中要求已經在很多層面出現了。例如著名的電玩遊戲中原本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在陸網友指出和反應後,做出調整。這些未必是大陸官方的動作,但跨國企業考量市場做出相應的配合確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現實。很顯然,兩岸政府現在各有堅持,並且達到了一個頂點,過去台灣在「烤肉食材 板橋九二共識」模糊空間下的國際能見度以及發展榮景,在蔡政府執政期間很難復返。且目前兩岸關係很明顯地正從「冷對抗」上升到「外交對抗」,兩岸對抗也逐漸呈螺旋上升趨勢,如此發展下去,到頭來在國際上吃虧的也只會是台灣人民,而非快速崛起的大陸。(旺報)




775486D0AE6A1F97
arrow
arrow

    tamaraerq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