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月7日到5月5日,僅19個交易日,上海綜合指數就重挫了203點,持續近1年的震盪緩上、百點平台逐級上移的慢牛格局,頓時瓦解。但是,中國第1季GDP增長則達到了6.9%,這讓人質疑,當前中國股市持續暴跌與這一輪金融市場監管風暴有關。

新竹伴手禮

為何政府一台南十大伴手禮有哪些出台整頓及監管加強金融市場的政策就會讓股市風聲鶴戾?是新出台的金融監管政策過緊還是金融市場問題叢生?為何股市的一些監管政策出台,市場的反映又會如此強烈?政府主導金融市場

實際上,對於當前中國金融市場的問題,還是與當前金融市場還是計畫經濟轉軌觀念調整緩慢有關。試想,在政府權力全面主導的金融市場,政府權力在市場運作過程中起絕對的主導作用,市場的投資者及當事人,如果離開了政府權力的主導,不僅寸步難行,而且也會顆粒無收。而與政府的權力聯在一起,肯定是一本萬利。這就是中國企業為何要拚命在中國股市上市的原因,即使已經在國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也拚命要從國外市場回歸到中國股市。在這樣的市場制度安排下,既然整個金融市場的資源為政府所主導,那麼整個金融市場的風險肯定也為政府所擔保或隱性擔保。在這種情況下,金融市場的當事人突破現在制度規則,投機炒作盛行也是十分正常的事了。比如說,最近中國股市瘋狂炒作的雄安概念股就是與這樣的觀念十分相關。4月初,中央做出了開發建設雄安新區的平鎮 火鍋料宅配重大決策,並視之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當然是中國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於是成了股市投機炒作者瘋狂炒作的重大題材。當該消息一出來,股市投機炒作者就在市場上找出了38支所謂的「雄安概念股」,而不管這些上市公司與雄安概念有沒有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不問基本面、不問真假、不問業績、不問盤子規模、不問股價位置,就將20多隻「雄安概念股」連續拉了6個無量一字漲停板。從而也引誘股市的投資者奮不顧身地湧入雄安概念股。結果是4月13日,38支「雄安概念股」成交量高達1500億元,超過了中小板成交量1100億元和創業板成交量700億元,達到了上海股市成交量的二分之一,從而讓雄安概念股出現極度瘋狂。但是,當華夏幸福、金隅股份、冀東水泥三隻「雄安概念股」老領頭羊放量暴跌了30%以上之後,致使38隻「雄安概念股」全部構築頭部,市場一地雞毛,炒作「雄安概念股」也就壽終正寢。賭徒心態進入股市這個案例說明了中國股市相當不成熟。由於中國股市現在仍然是完全由政府擔保,所以市場上的投資者都以賭徒的心態進入市場。因為,他們知道在這樣的市場進行瘋狂炒作,所面臨的風險可能讓政府來承擔。在這種情況下,股市投資者豈能不瘋狂炒作?所以,對於當前中國股市或金融市場監管問題,並非是監管風暴多麼嚴厲的問題,而是在當前的制度規則下如何讓金融市場亂象減弱的問題,是如何理清市場與政府關係的問題。若對於當前中國金融市場的亂象,政府以嚴厲方式出手打擊,這並沒有多少錯,也是讓當前中國金融市場走向成熟的重要一環。當然更為重要的是,政府要在治理當前金融市場亂象的同時,要建立起一系列的市場規則與制度安排。而要做到這點,不僅在於如何平?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更重要是如何讓政府權力逐漸退出市場。這才是問題之關鍵,而不是看中國股市指數的走勢。對於當前中國金融市場嚴厲監管,應該早就該出手了!(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旺報)年夜飯苗栗

除夕訂位2018




E67979AD8B10610C
arrow
arrow

    tamaraerq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